分享 ChatGPT 等服务给朋友使用,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是通过自己创建 ChatGPT API 或者 Azure OpenAI Service,配合 OpenCat 或 ChatGPT Next Web 等客户端,让朋友直接访问。

二是推荐 Poe 或者 OpenRouter.AI 等服务让朋友自行注册付费使用。

1.1 模型提供商怎么选?

OpenAI ChatGPT API

OpenAI ChatGPT 主要有四个版本:

  • ChatGPT 免费版,只能使用 GPT 3.5;
  • ChatGPT Plus, 20 美元 / 月,可通过 App Store 或者 Google Play 内购订阅;订阅后 GPT4 消息限制为每 3 小时 40 条消息;
  • ChatGPT Team,30 美元 / 月 / 用户,年付价格为 25 美元 / 月 / 用户;需使用信用卡付款;
  • ChatGPT API,按使用量付款,需使用信用卡付款;无法使用插件,无访问互联网能力;

ChatGPT API 不在中国大陆、香港等地区开放,所以需要有国外发行的信用卡或者储蓄卡才能扣款成功。一般有如下几种解决方式:

  • 境外信用卡 / 储蓄卡;新加坡 OCBC 银行支持在内地用护照直接线上申请账户,账户开通后可以申请借记卡,具体资金成本和耗时可以查看网络教程;
  • NOBEPAY等虚拟卡平台,实名认证后充值人民币,即可生成虚拟卡片;汇率很差,手续费高,但是整体用卡成本可控;
  • OneKey Card、Dupay 等加密货币领域的虚拟借记卡服务商;在账户中充值 USDT 等加密币,即可开虚拟美元卡使用;

一方面这些渠道折腾成本高;笔者有新加坡 OCBC 银行账户,但因为开通 360 账户时在网页端进行,默认不寄卡,后续还需专门申请储蓄卡,觉得麻烦就没弄。NOBEPAY 虚拟卡有效期很短,只有一年多;同时笔者没有持有虚拟货币,入金到 OneKey Card 实在困难。

另一方面 OpenAI 风控较严格,虚拟卡不是绑定后就一劳永逸,很有可能下月扣款就失败了,比较玄学。充值两次后就浅尝辄止,没有继续使用。

Azure OpenAI Service

产品介绍页面申请表单页面

Azure OpenAI Service 是微软云提供的 OpenAI GPT 服务,为企业用户服务,模型发布一般比 OpenAI 自家服务晚半年到一年左右,同时在 OpenAI 的基础上有更多的安全审查。好处是部署和付款方便,国内发行的 Visa/Mastercard 即可付款。

Azure OpenAI Service 目前还未对个人开发者公开,需要使用自己的域名邮箱以企业用户名义申请,在申请表单页面即可提交申请,一般几天内就会通知申请成功。申请教程网络上较多,这里不再赘述。

申请 Azure OpenAI Service 服务成功后,可以直接使用 GPT4。 如果是在 GPT4 开放之前创建的资源,默认不会更新,重新创建一个新资源即可。根据笔者使用经验,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 并非所有地区的 Azure OpenAI Service 都支持 GPT4,具体区域可查看官方帮助页面。 这里的地区是指资源所在区,与账户所在区无关。中国区企业账户可使用所有 OpenAI Service 区域。
  • “gpt-4 (0613)” 等部分 GPT4 早期版本已停用,但在创建模型的时候仍出现在选项中,选择后会报错提示资源额度不足,注意避开就行,官方帮助页面 也同样会列出停用的 GPT4 早期版本。

Google Gemini

产品介绍页面申请页面

Gemini API 是 2023 年底上线的,目前仍有免费额度可用,每分钟有 60 次请求免费试用,日常和朋友分享足够。下文中介绍的客户端也多已经支持。

实际上 Google Bard 仍然免费,搜索网页和总结内容的效果比 ChatGPT 更胜一筹,只需要科学上网即可访问。笔者在写文章时常用 Google Bard 来总结网页数据。

Anthropic Claude

产品介绍页面价格页面

Claude 2.0 对标 GPT 4.0;Claude 2.1 对标 GPT-4 Turbo;

Claude 在速度和价格上更占优势,但是 Claude 2.0 更适合简单的指令。因为对各个模型研究较少,也几乎没用到 Claude,这里就不多献丑了。Claude 的好处是价格更实惠,更方便付款。

1.2 第三方客户端选什么?

上面介绍的人工智能服务基本都需要科学上网才能访问。在选择客户端时,需要考虑是否支持代理转发服务,方便配置后让终端用户直接访问。

OpenCat

支持的模型有:

  • OpenAI ChatGPT API (直接支持且可创建 Team 版私有部署)
  • Azure OpenAI API (直接支持)
  • Anthropic Claude API (直接支持)
  • Google Gemini API (直接支持)

ServerCat 是知名推友Baye开发的第三方 AI Chat 客户端,支持 iOS 和 macOS 。付费方式有两种,OpenCat Pro 9.9 美元永久解锁增强功能;OpenCat Cloud 按月订阅,限量使用 ChatGPT 4。

内购 9.9 美元解锁 OpenCat Pro 后,即可创建 Team 部署私有版,填入自己创建的 ChatGPT API 并通过私有服务器中转后,可以直接分享给其他朋友使用,被分享的用户在使用时无需使用代理。OpenCat 除了不支持 Windows 和 Android,应该没有明显短板了。

笔者一直通过 ServerCat Team 版分享给朋友 ChatGPT。但是 2023 年底重新上架后,中国大陆地区的应用商店下载到的客户端有限制,无法使用国外公司发布的模型,所以之后弃用。

NextChat ( 原名 ChatGPT Next Web)

支持模型:

  • OpenAI ChatGPT API (直接支持)
  • Azure OpenAI API (直接支持)
  • Anthropic Claude API (直接支持)
  • Google Gemini API (直接支持)

ChatGPT Next Web 是众多第三方开源 AI Chat 客户端中,被 Star 和讨论最多的项目。因为其支持 Vercel 免费一键部署,无需 VPS 和域名也可以部署。 Vercel 提供的免费访问额度足够小规模使用。

笔者目前用的最多的就是用 Vercel 部署 ChatGPT Next Web 分享给朋友们使用。因为 ChatGPT API 付款太折腾,所以禁用了 ChatGPT 4。目前该项目官方已经支持 Azure OpenAI,可以自行配置。

chatbox

chatbox 与 NextChat 类似,但区别是 chatbox 最初主打客户端,所以桌面和移动端全部支持,且模型支持上比 chatbox 只多不少。 NextChat 的优势是直接部署后,把自己生成的 code 分享给朋友即可,而后才开发了客户端。如果使用 chatbox 的话,需要使用 Cloudflare Workers 或者其他服务进行代理,方便用户访问。

Chatbot-ui

和 NextChat 类似,Chatbot-ui 也是知名的第三方开源 AI Chat 客户端。最近正在进行较大改版,所以客户端和网页版变动可能会比较大。等待新版本稳定后再做介绍。

LibreChat

LibreChat 同样是知名第三方开源 AI Chat 客户端。支持通过railway一件部署。同时功能更新较快,已经支持 GPT-4 和 Gemini Vision 的上传图片并分析的功能,也支持访问互联网和插件等功能。

1.3. 如何管理 API?

ChatGPT API 和 Azure OpenAI Service 都支持根据 API 或者实例来记录用量和费用。但是通过第三方管理 API 和访问密码也十分有必要。

Cloudflare AI Gateway

Cloudflare 整合 Workers 等功能,推出的 AI Gateway,可以直接管理多个平台模型的 API ,可以缓存响应,限制和重试请求,并提供分析功能,帮助监控和跟踪使用情况。Cloudflare AI Gateway 之后更偏向于商业部署,但是目前功能还比较简单,可以尝试使用。

2. 可付费使用的第三方客户端 / 服务

如果朋友使用量较大,并且访问代理有 ChatGPT 有困难,可以推荐一些成熟的第三方付费产品。

Poe

  • 客户端:网页、Windows、macOS、iOS、Android 均支持
  • 价格: 19.99 美元 / 月,常有特价
  • 支持模型:OpenAI ChatGPT4; Anthropic Claude2; DALL-E-3 等

Poe 是一款知名的 AI Chat 第三方客户端,提供 OpenAI GPT-4 和 Anthropic Claude-2 的访问。在香港等 OpenAI 未提供服务的地区比较流行,2023 年底推出付费套餐后,流量略有下滑,目前月访问约为 5000 万 / 月。价格和 OpenAI 的订阅差不多,因为付费套餐内提供的 Chat 数量一直变动,所以未比较套餐内容区别。

OpenRouter.AI

  • 客户端:网页、API
  • 价格:充值后按使用量收费

OpenRouter.AI 提供数百款语言模型,主要商业模式是让用户根据不同使用场景选择最便宜有效的语言模型。充值后按使用量收费,这种模式目前越来越受欢迎,月访问量目前接近 90 万 / 月。同时 OpenRouter 也支持 API 访问,Chatbot-uiTypingMind等国外客户端也都支持 OpenRouter.AI 的 API 。

TypingMind

  • 客户端:网页、macOS 客户端
  • 价格:买断式,不同套餐对比请查看官网;同时提供私有部署版

TypingMind 是一个第三方客户端,基础功能免费,单次付费可永久使用增强功能。支持 OpenAI ChatGPT API、Anthropic Claude API 和自定义模型。需要注意的是,TypingMind 只是一个第三方客户端,本身无法使用 GPT4 或类似模型,需要填入其他平台的 API 才可以。TypingMind 付费增强功能可用插件,浏览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