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更新于 2024 年 1月。

1. 在 Apple Pay 上开通 Suica

Suica / ICOCA / PASMO 分别是 JR 东日本、JR 西日本、东京地铁推出的公交卡,任意一张都可以全国通用,可在几乎所有公交、轨道交通、铁路、便利店使用;也支持大部分自动售卖机、商店和餐厅。这里以最知名的 Suica 为例介绍。Suica 和 PASMO 均支持银联卡充值,ICOCA 不支持。

 让钱包中出现 Suica 添加界面 

Suica 卡是日本的公交卡,想让 Apple Wallet 中开通公交卡时提示 Suica,有两种办法:

  • 实际前往当地,保证蜂窝数据基站信息位于日本;适合刚抵达当地的朋友,打开 iPhone Wallet 即可添加当地公交卡;
  • 另一种方法是在手机设置中将设备地区改为日本;

 使用银联卡充值 

可使用绑定在 Apple Pay 上的银联信用卡充值,卡内余额最高不能超过 2 万日元。


 实体卡 Suica 转移到 Apple Pay (可选) 

如果已有 Suica 实体卡,也可以将实体卡片靠近手机直接转移金额。转移后实体卡会失效,转移过程不可逆。

 使用 Suica 支付 

开通或者转移成功后,无需面容 ID、触控 ID 或密码便可使用。在设置-钱包 中设置默认的公交卡。设置完成功,只需要将 iPhone 或 Apple Watch 靠近读卡器即可支付或者查询,不必唤醒设备或打开 App。


 设备限制 

日本公交卡的 NFC 技术是 Felica,与国际通用的不一致,出于成本考虑,只有日本本地售卖的 Android 设备才支持开通日本公交卡。iPhone 无此限制,2017 年及之后后发行的所有 iPhone 及 Apple Watch 均支持日本公交卡。

2. Suica 等公交卡的使用范围

在日本旅游,带上一张 Suica 公交卡几乎能涵盖消费,仅需带上少量现金和一张外币卡以备不时之需。少量现金(100 RMB/ 天)用来在寺庙等景点买门票,多数景区及周边纪念品店仅支持现金。一张 Visa / Mastercard 信用卡单币卡用作备用,部分高档餐厅可能不支持移动支付和银联卡。

2023 年 12 月实测:

  • 在东京地区,Suica 等公交卡几乎啥都能刷;只有部分景区门票和极少数投币式餐厅仅支持现金。
  • 在大阪地区,Suica 等公交卡使用频率会低一些;大部分景区门票和部分餐厅仅支持现金。

3. 其他支付方式

银联卡不是必需品。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和银联差不多,汇率也都差不多,哪个返现活动多刷哪个即可。

需要带一张单标外币卡做备用。在境外外币卡,需要选有闪付功能的单标卡。各个卡组织的叫法不一样,银联闪付、Visa payWave、MasterCard PayPass 名字不同,但是功能和原理一样,都是像公交卡一样,拍卡即可支付。 带有闪付标志的 VISA 或 Mastercard 信用卡在香港地区、新加坡、欧洲各国都可以直接拍卡刷轨道交通。双标卡是中国特殊金融环境的历史产物,在境外使用可能会比较困难,或是机器不支持,或是收银员已经极少遇到磁条卡,不知道如何选卡组织和刷卡。

日本 PayPay 等移动支付虽然普及率高,但是支付宝不一定支持。PayPay 是 Alipay+ 项目 的成员,理论上店面上贴有 PayPay 的商家都可以用支付宝进行扫码支付,实际上部分店家并没有开通此功能,只能手动扫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