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6 月 8 日,CDN 服务商 Fastly 服务异常导致全球各大网站宕机。由此好奇 CDN 市场份额如何,查了公开数据,结果如下。

全球 CDN 市场概述

2020 年,全球 CDN 市场总值为 120-130 亿美元左右,预计接下来 5 年都会以 20-25% 速率增长。

按用户数量排序

数据来自数据来自 intricately.com

就用户 数量 而言,Cloudflare, AWS CloudFront、Akamai 位居前三。其中 Cloudflare 拥有最多的中小企业用户,AWS Cloudfront 拥有最多的大公司用户,而 Akami 拥有 最多 的世界五百强用户。

来自 SimilarTech 的 数据 同样显示,流量前 1 百万的网站中,18.14% 的网站使用 Cloudflare 服务,其次使用量最多的是 AWS CloudFront、 Akamai、 Fastly。

按营收来排序

Akamai

Akamai 2020 年营收 30 亿美元,年同比增长 11%。Akamai 主要服务超大型公司,财富 500 强中 超过 50% 公司在使用 Akamai 的服务。

CloudFront 

AWS 2020 年营收 3860 亿美元,CloudFront 单项营收情况未披露。但各类报告均认为 Cloudfront 市场份额仅次于 Akami ,位居第二。

Cloudflare

Cloudflare 2020 财年营收 4 亿美元,同比增长 50%。Cloudflare 主要面向个人及中小企业,用户数量虽然位居所有 CDN 服务商中的第一,但从营收上来看,市场份额暂时不大,以后比较有潜力。

Fastly

2020 年营收 2.91 亿美元,同比增长 45.1%。Fastly 的股价在今年之后就增长乏力,疫情之后主营增长较为缓慢,同时在与其他对手竞争中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

Limelight 

Limelight 2020 年营收 2.3 亿美元,同比增长 15%。

推荐选择

如果是个人网站和小服务,Cloudflare 的免费服务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使用了很多 AWS 服务,配合 CloudFront 会有更好体验。

除了上述提及的几大服务商外,还有很多融资不少的初创企业提供边缘计算和成套解决方案。比如将工作流与前端开发融合在一起的 Netlify, 专注电商领域的 Zycada,专注游戏领域的 Subspace,用于 Kuberneter 加速的 HAProxy


Take Away 是数字移民博客的形式,篇幅较短,写作时间可控在 2 小时内,可以保证博客以较高频率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