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更新于2023年12月。

最近换了一个支持 eSIM 的 iPhone,所以准备仅保留内地手机号为实体卡,其他保号卡和旅游卡都换为 eSIM。 本篇主要介绍泰国 DTAC 实体卡转为 eSIM,方便去泰国时随时使用。

泰国 3 大运营商 AIS、DTAC、TrueMove 大概市场占比 5:3:2,占据 99% 的市场份额,套餐配置和价格十分接近(泰国本地便利店的 TrueMove 预付卡价格会更低)。在旅游时,三大运营商在大城市和旅游景区的覆盖范围几乎没差,选择任何一个都可以。三大运营商都支持 eSIM,实体卡转为 eSIM 的流程也基本一致,且转入规则都很大方:

  • 旧手机中实体卡直接转入新手机的 eSIM: 支持,需登入相同 Apple ID,过程不可逆;
  • 手机内实体卡直接转为 eSIM:支持,过程不可逆;
  • 从旧 eSIM 手机转入新 eSIM 手机:支持,登入相同 Apple ID 后,在手机设置中直接操作,无需联系运营商验证。

1. 注册 DTAC app 账号并绑定此号码

下载 DTAC app 后,通过短信验证登录,即可查看此号码的套餐使用情况和有效期。建议在 DTAC app 中绑定 Apple ID,之后通过 Apple ID 一键登录,避免回国后没开通国际漫游,无法接收短信验证码。

2. 完成 DTAC 预付卡实名认证

购卡时如已用护照实名认证,请忽略本步骤。如果是在内地购买的 DTAC 预付卡,默认没有实名认证,需要提交个人护照信息 + 自拍进行实名认证。在 DTAC app 里点击 Verify Prepaid Ownership 即可实名认证。此步骤默认仅有泰语版,不过也不麻烦,截图每个页面后,使用谷歌翻译或者苹果自带的翻译 app 翻译整个图片即可。具体见下图

  • 步骤 1:输入手机号及验证码
  • 步骤 2:自拍及护照信息页拍照
  • 步骤 3:填写护照号、名、姓;注意选择右侧的选项,左侧的是泰国身份证;
  • 步骤 4:再次验证已填入的信息
  • 步骤 5:同意相关协议
  • 步骤 6:申请已提交

看到步骤 6 的提示就是实名申请完成了。可能需要等待一点时间审核,但是不影响进行下面的操作。

3. DTAC 实体卡转为 eSIM

注意 DTAC 实体卡转为 eSIM 的过程只能在有 DTAC 基站信号的泰国境内进行,无法在境外进行。转为 eSIM 的过程不可逆,转移后实体 SIM 卡就报废了。

转为 eSIM 的教程比较简单,将 DTAC 实体卡插入支持 eSIM 的 iPhone,在 iPhone 蜂窝网络设置中找到 convert to eSIM,点击即会跳转 DTAC 的网页,再次填写证件信息即可。消息提示是需要 10 分钟左右,实际 3-5 分钟就可以完成转换。

也可以将 DTAC 实体卡插入旧手机,在新手机(需登入相同 Apple ID)上点击添加 eSIM,旧手机上所有支持 eSIM Quick Transfer 的号码都会出现在新手机上,点击需要转换的手机号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小部分运营商支持 eSIM Quick Transfer ,大部分运营商要求去官网下单后扫二维码来下载 eSIM 信息,运营商借此限制 eSIM 的更新门槛,比如只能一年更新一次,或者需要另付费来更新。

到此,实体卡转为 eSIM 教程就结束了。

4. 延长预付卡有效期(可选)

泰国三大运营商的产品大差不差。预付卡延长有效期方式也比较简单,充值最小金额一般可延期 30 天,或者使用 USSD(按类似 *1012# 这样的号码拨号选购运营商服务)直接付费延长有效期,一般几块钱可以延长半年到一年。使用 USSD 后会有泰语的提示,及时截图后使用翻译 app 翻译整张图片即可。

5. 开通国际漫游(可选)

部分 DTAC 预付卡默认无国际漫游,需要使用 180 天后或者消费金额足额后才能手动开通国际漫游,满足上述条件后可以使用 USSD 方式开通,也可以使用余额购买国际漫游套餐后自动开通。

和第一步一样,发送一个 USSD 号码 (预付卡拨打*118#)即可开通国际漫游,如果需要在国内使用此号码接收短信,可以开通国际漫游。离开泰国,就无法开通国际漫游了。

如果使用 USSD 方式开通,提示卡片使用时间过短或者金额过小,还无法开通,可以尝试在 DTAC app 内直接点击国际漫游的开关进行开通。

6. 备注

 关于支持 eSIM 的 iPhone 

注意:中国内地发行的 iPhone 均不支持 eSIM。港澳地区的 iPhone 12 mini、 iPhone SE 2 等极少数机型支持 eSIM。如果需要购买支持 eSIM 的 iPhone,建议考虑日本 SIM Free 版 iPhone (非运营商合约机),在非日本地区拍照无快门声。日本 Apple Store 已不支持免税,需要前往 Yodobashi、BIC Camera 等电器城购买免税版 iPhone。

eSIM 的功能 

eSIM 适合用来在手机里添加保号卡或者旅游卡,最多支持 8 张,随用随开,不需要进行频繁的换卡。同时境外大多数运营商都已支持 eSIM ,申请起来较方便。

 关于使用境外手机号匿名上网 

境外手机号连接内地基站后,内地运营商可以获取到手机号及手机位置。疫情期间,社区网格员都有权限拿到境外手机号直接联系用户。所以即使手机号未实名,在内地使用境外手机号也做不到任何形式的匿名。